close
          威廉的洋娃娃 我一直很喜歡帶領媽媽讀書會一同討論繪本,一來可以和媽媽們彼此分享,經由繪本各自看到什麼,是否觸動了什麼?二來,因為自己的孩子已脫離繪本的階段,但我不想因為這樣,好像我也得跟著放棄閱讀繪本的樂趣。因為這樣讀書會的繪本討論,讓我一再有機會與繪本對話,對我而言,有一舉數得的好處。而且現在繪本產出速度之快,著實令人驚訝,感覺才剛將書店的新書大致閱讀過不久,怎的,一下子又冒出這麼多的新書,閱讀的速度老是跟不上上架的速度, 裝潢好像永遠追不到那些剛出爐的新書,永遠看不完的繪本,常常就那麼的在架上笑你似的。 所以,我更是喜愛用彼此分享介紹的方式,讓彼此更了解繪本,或者應該說是讓彼此在有限的時間裡看到更多元的繪本。 前幾個星期,和媽媽們聊了一下威廉的洋娃娃這本繪本,好久?碰這本書了。在書架上流覽一遍後,決定很想聊聊這本書。這是一本超級經典繪本,威廉喜愛洋娃娃的性向,不被家人、朋友、同儕認同。只 代償因為他是男生,喔,這下他簡直成了異類。男孩已經被定型為剛強、好動、理性、勇敢,該玩的遊戲是打鬥、車子、足球、籃球之類的,可以展現勇猛的一面。「男兒有淚不輕彈」的座右銘,倒成了限制男性展現?柔的一面了。父母親提醒威廉應該玩屬於男生的遊戲,該玩的玩具是什麼。這些玩具、遊戲,威廉?有拒絕。然而,他很清楚內心最渴望的東西是什麼,他渴望玩洋娃娃,他想幫洋娃娃穿衣服、照顧他、餵他吃東西,其實從這裡我們讀?借貸怳?禶P受到威廉那顆柔軟的心,雖然在眾多反對的聲音下,他也接受別人給的建議,然而內心的渴望並不因接受所謂男生遊戲之後而降低。還好,有一位善人意的奶奶讓他如願以償。我常常會停留在最後一頁奶奶說的話沉思良久,在老人家的眼裡威廉已經開始學習如何當爸爸了。我想,我們不是常說,都是當了爸爸以後才學如何當爸爸的,但如果孩子從小就如此想要學習如何去照顧另一個人,那麼真是從小就開始學如何當爸爸了,我們真該為這個孩子喝?房地產鰝滿A還關乎是男是女嗎?雖然,男生女生本來就大不同,很多天生的限制自然而然的引導走向不同的路,每個人內心所?藏的渴望又不見得是該分男或女的。 這些都是和媽媽分享討論的話題,當然很多家長也都認同這樣的看法。然而,我還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本書。孩子內心的渴望,真正的渴望並不會因為參與其他活動,或得到其他的東西而消失。真正的渴望一直存在,我們能夠支持嗎?我們看到孩子內心真正的渴望了嗎?或者常常被我們給忽略了,也許不符?系統傢俱X社會期望,也許太麻煩,然後我們覺得該給一些建議轉移他的渴望。在我自己的孩子身上看到的實際行為,實在不能不提醒大人們,我們給的東西真的是孩子要的嗎?當孩子不符合期望時,是否可以轉個彎思考一下,也許孩子真正的渴望不在這裡。 暄暄喜愛動物的性向很小就顯露出來,因為爸爸也有著喜愛動物的特性。所以,我也很自然而然的接受了,我也努力讓她得以有更多機會接觸動物。我記得在她還小的時候,一群孩子把玩著一隻小貓,那時剛回金門,其實這群孩子她倒?591ˉ翿x的,然而為了接近小貓,她漸漸的和他們玩在一起。後來,她一再求主人讓她抱抱小貓,可是她的年紀最小,哪輪得到她?一群孩子輪流把玩著,暄暄就在那兒乾著急,偶爾跑來問我怎麼辦,她都抱不到。我也?法,她就又不死心的跟著。後來,小貓竟然在她懷裡了,為她高興如願以償的同時,內心也不解。經姪子描述才得知抱貓的驚險過程,我真是為她如此堅持的性格捏把冷汗。當一群小孩在廣場的舞台上討論著這隻小貓,暄暄又提出可不可以抱牠的話,這時,有一位大哥哥就說,如果我把貓往下丟,妳 東森房屋敢跳下去接住牠就讓妳抱。其實大家都知道這位大哥哥是開玩笑的,又不是傻子,舞台那麼高怎麼可能往下跳,顯然是耍著暄暄玩的。就在他將貓舉起來要往下丟的?那,暄暄為了救那隻貓真的往下跳。大家都傻眼了,怎麼有這樣的小孩,為了那隻貓她竟然....還好,只是擦傷而已,最終她還是抱到那隻貓了。真是不可思議,她內心的渴望有如此大的勇氣。回想起姪子當時的描述畫面,我真不知該慶幸孩子清楚自己的渴望,還是為她的傻勁擔憂呢? 終究是無法轉移的,這些年來,我感到她內心的渴望是如此清晰,有 房地產時化為一股力量來力爭她想要飼養動物的願望,應該說是養狗。不論我們大人用了多少的提醒,說了多麼冠冕堂皇的理由來駁斥她的爭辯,但隨著時光的流逝,日漸成長的她,總是清楚這輩子就是想照顧狗。將我們出的難題解決後,我可以再拒絕嗎?我忍心拒絕嗎?然而我們又都清楚飼養寵物是怎樣的一回事。我答應了,爸爸要我再三思考想清楚後果。我?有給他漂亮的答案,算是矇混過去了。然而那天當我再次讀到威廉的洋娃娃,我懂了。每讀一遍就好像聽到孩子跟我說,我可以玩很多玩具,我可以參與很多活動,我可以做其他什麼樣的學習, 保濕面膜但我內心的渴望,爸媽一直在忽略,不該在此時讓她有自我實現的機會。這些年的考驗對孩子來說,無疑也是讓她更清楚她可以為她的渴望做到什麼程度,她對自己的渴望又了解多少。 我從這本書也看到自己,想想什麼才是自己內心真正渴望的。是名?是利?是?定的工作收入?或是做著自己喜愛的事而收入微薄?別人的聲音總是暗示你應該往哪裡去才安全,應該怎麼做才符合社會期望。然而,每當看著熟睡中的孩子,思考著孩子的渴望和大人的渴望該如何取得平衡呢,又是我們共同要努力的功課。 威廉的洋娃娃 seo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m44lmrx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